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教育思想大讨论】福建理工大学召开第二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4-03-20      浏览:10

3月1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二场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座谈会。副校长刘国买,经贸学院、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发规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立足“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办学定位,就如何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更好服务数字强省、文化强省、社科强省等发展战略,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建议,进一步依工强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文科学科专业转型升级,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硕士学位点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强化校企联合培养,促进研究生教育更加适应社会发展和产业变革;进一步推动有组织科研,强化科学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推进科研与教学相统一的教育理念创新,将科研要素有机融入教学过程,拓展教学的深度与厚度,促进学生研究性能力培养;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价值引领,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开发具有鲜明特色和鲜活内容的人文社科艺术领域通识课程。

刘国买指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助推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高质量发展、激发发展内生动力的必然要求,需要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同创新。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加快形成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能力和条件,积极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高水平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