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副校长刘国买深入设计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23-12-08      浏览:10

126日上午,副校长刘国买带领发规办主任陈国铁、副主任李宁等有关人员深入设计学院开展“贯彻新思想、树立新理念、建设新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由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林国平主持,设计学院处科级干部、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专题研讨会。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福建理工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和《设计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确定的研讨主题,汇报了前期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专业负责人重点围绕设计学科未来发展的特色和聚焦方向、各专业教学与教研的发展提升、学科方向发展和专业建设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做了深度研讨,并对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研究生党员围绕科研项目申报平台搭建、设计落地能力、交叉学科研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设计学院副院长缪远强调要积极探索学校更名大学后设计学院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新机制,依托学校大机电、大土木的优势背景,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治院”能力现代化水平。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林国平强调要大胆突破固有思维,转变思想观念,加强制度建设,突破发展瓶颈,打造学科特色,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强化学科内涵建设,主动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战略高位来谋划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

发规办主任陈国铁表示学院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六个聚力”专题继续深化研讨,加强对标对表国内外老牌设计类院校的发展路径,强化与国内外一流设计类院校的合作交流,增强师生国际化素养和能力的培养。

副校长刘国买对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要求,一要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部署,紧紧围绕博士点建设等中心工作,提升整体观念意识、共享意识,利用好社会资源,发挥工艺美术大师平台资源,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厘清学院未来发展定位。二要进一步凝练设计学科人才培养定位,规划学院未来5-10年发展目标,明确2030年、2035年两个阶段可量化、可实现的标志性成果。三要牢牢把握学校应用型大学办学的定位与使命,建平台、聚人才,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