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主题教育】福建工程学院举办“升本以来办学经验”专题研究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3-05-22      浏览:51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校举办“贯彻新思想、树立新理念、建设新大学”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充分汇聚智慧、更新观念、凝聚共识,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5月17日下午,作为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的“升本以来办学经验”专题研究报告会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刘国买,朱晓慧教授,专题研究课题组成员以及机关职能部门干部、博士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新时代党建进公寓工作的理论审思和实践探索》《区域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地方本科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的探索》《升本20年来我校思政教育工作成效与经验研究》等十个专题研究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的核心内容、主要成果及下一步研究方向进行了精彩汇报。

朱晓慧教授受邀作了点评指导。她对举办本次专题研究报告会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十个专题研究逐一进行了细致点评和精心指导,为下一步如何深化研究和更好地总结梳理学校发展经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刘国买强调,专题研究要持续修改完善,不断深入开展、落到实处、务求实效。同时要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突出研究的组织性和导向性,不断提高课题研究质量,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为认真总结升本以来的办学经验,学校于2022年立项21项“升本以来办学经验”专项课题,从各个层面系统总结梳理学校二十年来的办学经验成效,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参加汇报的十个研究专题涵盖了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学科与专业建设、科研创新等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方面,研究既有现实问题的理论关照,又着力聚焦学校二十年来的发展实际辅以数据支撑,具有鲜明的目标导向和校本研究特色,为系统总结学校升本二十年的办学经验和发展成就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