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班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1-12-24      浏览:126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班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 宣传部 更新日期: 2021-12-24 访问次数: 124

12月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班和福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吴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脚踏实地,加压奋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吴书记强调,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今年我国经济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科学研判国内国际大局大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深刻阐释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今年全省经济工作,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八项重点任务。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学校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吴书记要求,一要牢固树立“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深远意义,将《决议》提出的“两个确立”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围绕“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广大党员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判断力和执行力,切实将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实际行动。二要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追求高质量、深化优服务、增强新动能,更好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要进一步聚焦服务福建发展战略的优势,不求最大,但求最优。在保持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将服务优势与较强学科基础更多集中于服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以及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形成学科发展新增长点、学科优势新基础;要进一步围绕服务重点,聚集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人才,打造高水平科研,建设高水平平台,让人才以最适合创新的方式得到使用;要进一步强化与科技型大企业、地方政府合作,不断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或前沿技术问题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争取解决更多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或产业共性技术。三是必须锚定既定发展目标,拼决心、拼信心、拼耐心,全力提升办学层次。要进一步推动开放办学,增强资源汇集能力,主动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解决好观念问题,积极构建灵活规范的工作机制,解决好政策问题,学院机关要精心谋划、主动作为,解决好落实问题;要进一步厚实学科基础,增强学科引领能力,强化学科建设意识,聚焦领域,构建平台,争取重大项目、产出重要成果,提升发展标志水平、不断增强发展特色亮点;要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增强专业建设能力,不断强化学科引领专业建设、产学研融入专业建设的深度,不断加强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产业学院、实验班建设,持续推进跨学科、跨专业联合培养模式在更大范围实行,持续推进数字技术赋能教学深度与广度;要进一步强化专业学习,增强工作突破能力,在强调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高度重视专业知识学习,尤其是数字能力的提升,做到对关键性数据心中有数;要进一步强化体制改革,增强办学治校能力,稳步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大改革”任务,善于总结实践、及时完善调整,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奋力书写学校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