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服务“海上福建”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1-03      浏览:117

11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服务“海上福建”建设专题工作会议。校长童昕,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科办、发规办负责人,各有关学院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童昕主持。

会上,发规办负责人结合学校《服务“海上福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对学校《服务“海上福建”建设分年度实施计划(20212023年)》的制订情况作了总体介绍。各分工单位负责人对前期工作进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简要汇报。

童昕校长指出,此次专题工作会议是对学校服务“海上福建”建设工作的再部署再落实。近年来,学校立足“大土木、大机电”学科优势,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汇聚强劲的外在需求和强烈的内生驱动,瞄准“海上福建”建设新兴领域,坚持靶向发力,前期开展了不少科研创新和项目合作工作,打下了比较良好的基础,呈现旺盛的发展势头。童校长对进一步推进服务“海上福建”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要坚持校院两级协同联动。谋划引导以学校为主导,重在战略目标、主要任务的制订与部署;实施推进以学院为主力,二级学院要主动寻找发力点、动力源;体制机制创新需要校院两级联动,共同整合资源、调动参与单位和人员的积极性。二是要坚持政产学研紧密合作。要特别重视研究上级厅局的政策动向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人才、技术需求,主动联系和积极对接,发挥好信息渠道作用,把政府和行业需求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科研选题方向;要立足于“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建设,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学校科研工作从“星星点点”发展成“星火燎原”之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主动联系行业企业,在服务企业中把握发展先机。三是要坚持精准施策、分类发展。要精准分析和把握各分工单位服务“海上福建”建设工作进展中的三类不同研究程度和发展状态,对于已经打开局面的要大力支持、发扬光大;对于成长中有困难的要进一步催化,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难题;对于处于新起步、萌芽状态的,要加强谋划分析与牵线搭桥,助其生根发芽。四是要坚持落地落细落实。各分工单位要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进程和人员安排,细化攻坚目标和任务,增强协同推进,按照目标管理原则,按年度向学校提交工作报告和汇报进展成效,确保学校服务“海上福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