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二级学院规划编制工作专题协调会
发布时间 :2021-10-27      浏览:159

10月1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二级学院规划编制工作专题协调会。校长童昕,副校长刘国买,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科办、发规办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部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童昕主持。

会上,发规办负责人对学校总规划的编制思路及进展情况作了总体说明,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科办负责人对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和举措作了简要汇报。刘国买副校长强调,学校的各级规划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总规划从宏观上把方向、定目标、明确“做什么”,专项规划进一步细化学校总体目标并分解到各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具体落实学校的目标任务、明确“怎么做”。二级学院规划编制要注重传承学校及本学科的历史积淀,认真研究各级政府出台的规划文件,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举措,凸显学院办学的特色。

童昕校长对进一步修订完善二级学院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第一,明确规划编制的依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个更大”、四项重点任务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深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第二,把握二级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系统观点,坚持学校总体规划、十个专项规划以及各学院子规划一体推进;二是突出重点,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对目标任务有所选择、有所取舍,不是平均发力;三是规划的可执行性,规划要扎扎实实做,平时要认认真真落实,确保规划、阶段性计划、工作运行与工作总结“四位一体”;四是规划的开放性,要根据校内外形势变化适时做调整。第三,切实抓好各级规划的对接和衔接。童校长强调,二级学院规划是对学校总规划、各专项规划的贯彻落实。学校总规划、各专项规划“出题”,二级学院“答题”。“必答题”必须回答,“选答题”根据实际情况选答,还有些学院因为有特殊性可以不答。总之,“卷”没有标准答案,各学院有不同答卷。最后,童校长对二级学院规划的框架体例、写作要点作了细致指导,并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