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重点梳理
发布时间 :2021-09-27      浏览:241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重点梳理 

202179日,福建省政府发布《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要以基础设施、产业与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协同为重点,努力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城化同家园,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度参与了《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如何理解福州都市圈?为什么要建设福州都市圈?重点工作包括哪些?本文为您梳理重点。

来源:福州日报

【名词解释】

福州都市圈:由以福建省福州市为中心、联系紧密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主要包括:福州、莆田两市全域,宁德市蕉城区、福安市、霞浦县、古田县,南平市延平区和建阳区、建瓯市部分地区,及平潭综合实验区,陆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总人口约13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约1.5万亿元,分别占福建省的21.5%33.5%34.5%

【重大意义】

建设福州都市圈,有利于提升福州省会城市影响力,发挥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作用,促进福州与周边城市(镇)协调联动发展,推动粤闽浙沿海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深入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山海联合、优势互补、相互辐射、共同腾飞的基础上,打造全国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新时代城市区域协作的福建方案;有利于深化和引领两岸融合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战略定位】

——福建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基地,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福州国际化大都市要求,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全面提升福州城市发展能级,推动福州新区更高水平开放开发,高标准打造滨江滨海山水城市,辐射带动都市圈城市一体化发展,打造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核心增长极。

——两岸合作重要门户。深化都市圈与台湾地区在重点产业领域融合发展,推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在社会交往、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高水平的合作,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引领两岸交流合作走向新阶段。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支点。深入实施海上福州战略,广泛吸引国内外客商,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打造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和经贸合作前沿平台,推进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打造新时代全面开放新高地。

——优质幸福生活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共建高品质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幸福健康生活圈。营造都市圈良好的大山水环境和城市中的山水网络,打造山水城市宜居典范。

【发展目标】

2025年,都市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中心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同城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区域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高水平互联互通格局成形,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格局,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基本建立,阻碍要素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届时,基础设施联通更加便捷,产业分工协作更加高效,开放合作交流更加密切,生态协同保护更加有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更加全面。

展望2035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都市圈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不断完善,建成产业分工高效率、城乡发展高品质、生态环境高质量、开放创新高层次、同城发展高水平的现代化都市圈。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01

共筑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总体发展格局为中心引领、山海协同、城乡融合、以圈带群

构建一核三中心,两带三湾区空间结构,以福州主城区滨海新城、福清、平潭作为都市圈主中心,莆田、宁德、南平三市中心城区作为都市圈次级中心;进一步强化滨海滨江T型区域发展走廊,以环三都澳湾区、闽江口湾区、湄洲湾湾区三大湾区为主要载体,加快人口和资源要素聚集。

打造一主一副双动力源,优化提升福州中心城区,高质量建设滨海新城,推进福州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联动发展。

推动重点跨界地区协同发展,包括推进滨海新城平潭环福清湾协同发展、推进平潭福清环福清湾协同发展、涵江福清环兴化湾协同发展、宁德罗源环三都澳湾协同发展。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引导推动城市人才、资本和科技成果入乡,重点培育城市菜篮子、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等业态,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以县域为单元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02

共建区域枢纽引领、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提升福州枢纽能级,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为核心的航空枢纽体系服务能级;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建设,提升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重点港区开发建设,促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对台通道建设,打造对台交通重要通道。

加快T型大通道建设,强化与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以及省内滨海城市的交通联系。强化与中西部地区各城市群以及省内山区城市的交通联系。

完善内部山海协作通道,建设同城化公交通勤圈。强化宁德福州莆田滨海发展带交通廊道通行能力。强化南平福州平潭的山海协作、陆岛一体发展带的廊道通行能力。强化都市圈内部公路建设同步,进一步完善四纵三横二联高速公路主骨架,推动打造环闽江两岸旅游公路带。建立以城际铁路为核心的城际就业通勤交通体系,打造1小时通勤圈。以多元便捷的公共交通方式为补充,完善跨城通勤交通体系。

03

共建安全韧性、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

把准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应用、能源使用清洁化等时代发展趋势,结合都市圈现状发展条件,聚焦数字都市圈、清洁能源基地、区域水利网络、市政基础设施和综合防灾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共建安全便利、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成为数字福建样板区。

共同推进数字都市圈建设;共同推进区域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共同推进区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综合防灾体系建设。

04

共建创新驱动、区域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动福州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福州中心城区要更加注重内涵提升,突出高端服务功能、高精尖产业体系,聚焦教育科研、金融商贸、大数据、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等核心功能提升,打造国际大都市品质和形象。推动福州各项重大政策落地;加强福州创新能力建设;依托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科技城,打造科技创新走廊,示范带动都市圈共同发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发展。

提升都市圈外围地区综合发展实力。推进山海协同创新走廊和沿海协同创新走廊发展;深化绿色经济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优化发展纺织化纤及鞋服产业链;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推动新兴产业战略布局。推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生物与新医药产业、海洋高新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加快区域产业协作共建发展。多模式探索园区共建共享,构建区域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打造海峡技术转移合作平台,推动都市圈各类创新要素流动。

05

共营绿色美丽、协同治理的生态环境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协同治理,营造山海靓丽,碧水蓝天净土的现代化都市圈。

强化生态系统和生态空间保护,共筑山海一体的生态安全格局,加强区域森林、湿地与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严格落实三线一单,推动跨界地区生态共建共治。

共同保护流域与海洋生态环境。推进七河一带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河湖长制,完善流域综合保护修复与管理制度;完善海岸线开发管控与污染治理制度。

推进环境污染协同治理。联合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升级版工程;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提高区域声环境质量;积极对接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完善区域环境监测网络;加强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建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

创新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协同机制。加快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机制;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区域生态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加强环境影响评价,衔接落实区域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建立环境影响评价区域(流域)联合审查审批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

06

共建同城共享、幸福健康的优质生活圈

实施都市圈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协同开展都市圈创新创业服务,加强都市圈政府公职人员考录合作和交流挂职,加大高端人才和山区创新人才的支持力度,深化人力资源和创新创业服务协作。

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进都市圈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促进都市圈优质教育和文体资源共享。推动都市圈社会保障一体化,完善都市圈人口服务和管理制度,提升都市圈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加强区域应急指挥联动,统筹调配区域重要资源,建立区域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平台。健全都市圈社会治理体系,加强都市圈食品农产品药品安全合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高品质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07

深化开放合作,建设共同家园

在经济、社会层面强化对台湾青年的吸引力,拓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空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打造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经贸合作畅通、行业标准共通的对台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加强社会民生合作,将闽台社会民生合作推向深入,扩大民间基层交流的影响力。共建文化交流中心,保护利用涉台文物和历史建筑,展现两地血脉亲情。

充分借鉴台湾乡村建设的管理经验,开展广泛的基层合作、产业合作,共同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引进台湾乡村营造人才和经验,引进台湾农业科技,充分发挥农业的多种功能。

08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高质量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共建国际贸易门户;支持以福州为主阵地,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关活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做好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平台服务保障工作,携手做大做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高水平共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鼓励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保税增值业务和新经济业态,争取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免签、免税政策,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与福州新区一体化发展。

共建有福同享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圈。实施文化区域性整体保护,做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中华文化的核心展示地,共建有福同享的文化品牌。充分利用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提升都市圈的国际知名度。

09

共建区域一体、合作协商的体制机制

引导都市圈协同推进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快要素市场一体化。坚决打破地区间的利益藩篱和行政壁垒,加快完善组织体系、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为促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提供重要支撑和政策保障。

建立省市联动、立体合作的政府引导机制,健全利益共享的激励机制,完善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汇聚区域政策与平台合力,加强规划协调和社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