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服务“海上福建”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9-27      浏览:65

 福建工程学院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

专题研究服务海上福建行动方案

 

2021924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学校服务海上福建建设有关推进工作。会议听取了《福建工程学院服务“海上福建”行动方案》起草工作进展报告,要求根据会议讨论提出的修改建议进一步完善后,提交将于近期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三届二次全会审议。

会议指出,全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理念和创新实践,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福建实际和学校实际,进一步深化认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和重要意义,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部署,切实落实省政府《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会议指出,我省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独特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在海洋工程和智慧海洋领域有一定的基础和积累,应当且也有条件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海上福建”建设的契机,将强劲的外在需求和强烈的内生驱动汇聚,着力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方面对“海上福建”建设作出贡献,使之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立新的战略增长点。

会议提出,我校服务海上福建建设,应选择符合学校实际的路径。要立足大海洋,精准谋突破,搭建新平台,融合优资源,推进深交叉,产出大成果。要紧抓现代学科发展的新特点,遵循规律,创新机制,引进领军人才,加强团队建设。要紧贴“海上福建”建设关键需求、重大课题,从产教融合入手,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要遵循新工科发展规律,打破制约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的机制障碍,培养一批复合型的服务海上福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会议强调,服务海上福建建设,要依托学校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材料、交通工程、建筑现代化、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学科专业优势,通过不懈努力,在水下动力、海工装备、智慧海洋、海洋文化等领域形成特色,持续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和技术成果。通过聚力服务“海上福建”建设,努力培育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特色、新优势,形成学校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的重大发展领域,争取使学校成为我省“海上福建”建设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的重要基地。

(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办、科研处、学科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