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 :2021-07-26      浏览:540

 

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主题论坛召开

  

    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对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了广泛影响。尽管教育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相对滞后,但它对教育的深刻影响已然显现。

     教育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何促进教育公平?如何促进人的个性化发展?如何让教师在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下,学会人机友好合作,做到人机协同而不是人机对立?



78日下午,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主题论坛——AI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各界大咖云集,对智能学习、智能教学、智能评价、智能管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等领域的理论、技术、方法、产品、标准开展深度研讨,推动全球智能教育协同发展,助力上海建成世界智能教育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为教育创新发展全方位赋能,促进教育的革命性重塑。

论坛由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主任Yao Ydo分别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主持。

杜玉波在致辞中,对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提出了四点倡议:

1.顺应大势,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革命性影响,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刻认识和理解人工智能对教育变革的重要作用;

2.深化应用,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使人工智能赋能课堂教学、学校办学、教育治理;

3.注重规范,发展有温度的智能教育,随着人机共教成为可能,如何适应新的师生身份、如何构建新的教育伦理等,这些是全球智能教育面临的共同挑战;

4.合作共赢,建设智能教育发展共同体,以平等开放的原则相互包容,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相互借鉴,以合作共赢的理念相互连通,建设智能教育发展共同体,探寻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促进各国教育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

教育数字化转型,每个参与者应以改革的精神、开放的胸怀参与和推动这场革命。

教育是人工智能重要的应用领域,上海作为中国教育发展改革先行区正在加快推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在主旨报告《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设计与实施》中介绍了上海教育数字化总体的思路:以5G新基建为基础,以校级数字基座为关键点,围绕以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通过数字素养提升、教育评价改革、教育资源建设为抓手,来促进教、学、管、评、考中数据驱动的流程重塑。

李永智同时介绍了上海市近期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七大主要任务:建设智能教育应用场景,业务流程再造、一网通办,数据驱动综合评价改革,全面提升师生数字素养,创新教育资源建设模式,建设教育数字基座,推动教育新基建。

李永智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够以数据技术为指导来发掘学生的潜质,让学生在最有天资、最感兴趣的地方,用最科学的方式成就他未来在社会上最大的价值。

人工智能在教学中同样应用在职业教育领域,“通过虚拟仿真的方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训的机会,提高他们实际操作的能力。”老年人学习也与人工智能逐步融通,今年开设“金色学堂”课程,为他们提供跨越数字鸿沟的一些技能型辅导课程。

李永智同时呼吁,教育工作者应基于学生的未来开展教育而不是面向过去,背向未来,“我们目前的教育体系是工业社会的学校体系,它还无法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一场打破旧的体系,建立一个高质量的新体系的一场革命,需要每个参与者以改革的精神、开放的胸怀参与和推动这场革命。”

发现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优秀学生的学习路径

哪些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助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机器能不能像人一样能够看、能够听、能够说、能够读、能够写?能不能辅导中文写作,甚至给出拓展练习的建议?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微软首席科学家周礼栋在主旨报告《AI赋能语言学习》中详细讲解了人工智能在语言学习中的探索。



周礼栋做主旨报告《AI赋能语言学习》



去年,微软与华东师范大学开始合作进行研发了中文写作智能辅导系统,在今天的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也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周礼栋介绍,这个中文写作智能辅导系统能够提供自动化评阅、个性化辅导功能,“首先可以把学生写的一篇文章进行打分,并做出个性诊断,像老师批改作业一样,可以诊断出在字、词、句或者篇章里面有哪些亮点、缺点。针对这些,系统能做出智能化辅导,告诉学生在哪些地方还需要拓展、学习、加强,并且提供练习资源,促使他们不断进步。人工能智能还能建立中文学习的知识图谱,对学生的写作内容进行多维度分析,学生就可以知道哪些方面需要加强,这样给他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导。”

周礼栋希望人工智能能为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老师提供一个工具,使他们能够从繁琐的教书工作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关注育人。

人工智能同样在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方面能够给予帮助。科大讯飞副总裁、教育技术首席科学家王士进认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教与学的过程化数据,发现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优秀学生的学习路径,通过建模使老师可以提升课堂容量,降低学生的学业负担,真正推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王士进做主旨报告《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与个性化学习》

王士进说,结合最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可以把教师的授课,无论是在线下教学的授课还是在线上远程授课的内容,变成基于文字的结构化的内容,无论是做教研查找对应的内容板块、还是学生回家复习只看某个具体的板块,都可以提供有效的帮助。

手写识别技术、自动评分和批改技术,可以帮助老师完成大量简单、重复性的作业批改工作,比如填空题、口语背诵等,进而降低老师的工作量,“通过对语义的理解和评分、诊断,我们可以清楚地为学生、教师画像,基于大数据提供有效的个性化学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在在线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中有一个不可或缺的群体就是技术企业,他们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期待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在未来能够人人享有的公平的、高质量的教育。”



展涛做主旨报告《加强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合作与科学研究》

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兼教育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做了《人工智能与开源教育》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育更需要赋能智能人才培养。



王怀民做主旨报告《人工智能与开源教育》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seph Sifakis(约瑟夫·斯发基斯)带来主旨报告《教育:应当为应对自主智能系统的挑战做好准备》。他认为人工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的广泛应用会引发一些伦理问题,人们必须确保人工智能在自主智能状态下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使用人工智能,最大的风险并不是电脑会超越人智,而是人类可能会出于智力上的懒惰或为寻求舒适将重要的问题托付给机器处理的这种行为。

发展有温度的智能教育,保证智能教育在促进人的发展轨道上运行

去年12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在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半年多来,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做了哪些工作?有了哪些研究结果?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也在论坛上发布了专业报告《全球智能教育发展报告2021》。

袁振国发布专业报告《全球智能教育发展报告2021

袁振国表示,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对近十年来智能教育发展的形势做梳理,对未来智能教育发展的方向、需要什么样的智能教育做了一些思考,并提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第二是组织了一个比较庞大的团队编写了一套人工智能和智能教育丛书——《人工智能与智能教育》,第三是贴近现实开发了一些智能教育产品。

袁振国认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水平有限,更重要的是,现在的智能教育总的说来是以技术为中心,是冷智能,缺少温度,缺少人文关怀。因此,发展有温度的智能教育,要以人为中心,以促进人的全面、自由、个性化的发展为目的,不断创设和开辟新的教育形态、教育场景,在促进人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智能教育的不可替代性。

袁振国同时演示了三维适应学习系统,他说:“智能教育将影响到教育系统学、教、管、评的每一个细节,将涉及到我们每个学习者和教育者。因此,我们不能坐等智能教育的到来,而必须主动参与到重塑教育未来的进程中去,寻求人机的最佳合作。培养教师使用人工智能的能力,帮助促进教师成为技术的主宰,成为人机协同的专家。培养学生对智能教育的认识,既不排斥,也不盲从,成为智能技术的操控者。提高教育政策者、教育领导者和管理者的智能教育水平。”

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与联想研究院签署战略协议,上海智能教育科技产业园同时揭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华东师范大学共同打造上海智能教育科技产业园,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等共同为产业园揭牌。

转自:第一教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