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工程教育变革与国际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30      浏览:63


   为加强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促进我国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2019425日至27,由福建省教育厅指导,福建工程学院、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芬兰诺维亚应用技术大学、泰国格乐大学协办的“工程教育变革与国际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工程学院召开。福建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国外7所高校,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南京工程学院、湖南工程学院等国内40余所高校以及中建海峡等企业的两百多名代表与师生参加了会议。

  4月26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刘国买教授主持,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教授、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教授、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副校长Joe Heppert教授以及泰国格乐大学校长Krasae Chananwongse教授先后致辞。薛卫民副厅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福建省高等教育及其国际化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为应对未来新技术和新产业国际竞争的挑战,必须主动思考和深入研究工程教育改革,必须主动布局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相信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福建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希望大会越办越好,更有力地推动中外专家学者的交流。童昕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建工程学院工程教育办学历史及近年来建设成果,希望通过主办此次会议,必将开拓工程教育国际化发展思路,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潜力,增强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提升工程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在主旨报告环节,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教授、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副校长Abdul Aziz Abdul Raman教授、中南大学教学专家组组长秦毅红教授、南京工程学院校长史金飞教授、芬兰诺维亚应用技术大学校长  Örjan Andersson教授、湖南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宁立伟教授、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Tim Dalls教授、斯洛伐克普雷绍夫大学Michal Valčo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师学院周海鹰教授、英国赫瑞瓦特大学Fan Wang教授、中建科技福建公司涂闽杰总经理等11位教授、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本届大会还以圆桌会议和分论坛的形式开展分会场报告,邀请二十余位国内外工程教育领域知名教授专家、高校领导、企业代表等聚焦“工程教育变革与国际化”主题做精彩专题报告,并就“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与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热点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热烈的讨论。本次大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气息,进一步激发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并对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推动工程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研讨会期间,福建工程学院、成都工业学院、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芬兰诺维亚应用技术大学等15所国内外应用型高校共同发布了  《“一带一路”应用型高校联盟倡议书》,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应用型高校联盟,谋求立足各校办学特色和科研创新优势资源,搭建教育交流合作和协同创新平台,整合沿线国家应用型高等教育办学特色、办学资源、办学优势,共同提升联盟内应用型高校的国际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本次国际研讨会得到国内外多所高校与媒体的高度重视,是我国应用型高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组建联盟搭建国际工程教育合作交流平台的开拓性工作。南京工程学院校长史金飞教授认为福建工程学院带头举办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国际对话与研讨活动以及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应用型高校联盟具有重大意义。芬兰诺维阿应用技术大学校长 Prof. Örjan Andersson表示,此次会议具有重大意义,为各国高校代表面对面探讨工程教育问题,相互学习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的丰富经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副校长Prof. Abdul Aziz Abdul Raman认为成立“一带一路”应用型高校联盟的倡议非常好,他希望联盟内各高校能资源共享,通过工科交换生促进文化交流。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Prof. Tim Dalls表示,这次的会议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讨论工程教育改革与创新问题,这样的会议可以帮助我们去思考如何加强国家教育,也加强了我们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本次大会也将促进了国内外工程教育领域专家们的交流,深化对工程教育改革的思考与共识,有力推动了我国工程教育领域改革和国际化方面的进步。